— 演讲稿 —

开讲啦英国行姚明演讲稿:对象牙说不

尊敬的女士们,先生们,晚上好!

过去我的经历大家都知道,在篮球场上。但那退役之后呢,我加入了另外一场战斗,那就是野生动物保护。2006年开始,我和动物保护组织WildAid一起加入——反对消费鱼翅的战斗。

可能最早之前大家看到过一些这样的广告,是为了去劝说大家减少消费鱼翅。因为当时的情况是将近每年有7300万条鲨鱼被猎杀,就是因为它们的鱼翅。在这个广告片推出以后得到大家的响应和帮助。非常高兴告诉大家,在2013年的时候,中国的政府已经明文规定,在公务宴请上取消鱼翅,并且在那个时候我们的鲨鱼消费量和价格已经下降了将近50%,这应该说是非常巨大的成功。也说明我们的社会和公众是非常有这样的保护意识,只不过需要一点点的提示罢了。真正的力量、真正的觉醒,都蕴藏在我们的社会中,虽然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,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。

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,在非洲的陆路旅行,坐着车出去看一看野生的动物,在他们之间,有大象、有蓝天、有草原,从非洲的奥·佩杰塔国家公园一直到了桑布鲁大象观察营地,观察营地里边有很多的大象。向导非常有经验,把我们的车开到了离象群行进路线大约有200米的地方,然后停在那里,大象就会朝着我们这样走过来,这是你就会发现自己身处于整个大象群之间。想象一下有多少大象已经倒在了我们的枪口之下,但是它们仍然对我们如此没有戒心,这是自然的一个奇迹。但也深深地让我们为此而担心,如果我们是盗猎者呢?当地的人叫桑布鲁部落,他们与大象有一种天然的关系。他们把大象看作他们非常好的邻居,和他们成为非常好的朋友。那天晚上的欢迎篝火晚会上,他们送给我这样一只差不多八尺长的长矛,至今还在我家里边。我花了很大力气才通过了中国的海关,你知道这个差点把我抓起来。他们告诉我,希望我回到中国去传递这样的信息。虽然说我们中国离非洲是十万八千里遥远,但是现在的世界已经变得那么的小,一个简单的动作在中国就可以改变很多在非洲大陆上的走私。

这头小象,这是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所大象孤儿院的一头小象。由于盗猎者他很多时候都会去打头象,大象是一个群居的动物,头象一般是母象,公象是独立生存的。当母象被射杀之后,就会留下很多惊慌失措的小象。这头小象我们看到它的时候大约已经有3个月大小了,它们被送到了大象孤儿院,有保育员非常精心地照料它们,甚至和它们睡在一起,睡在大象的棚里边,天天给它们喂牛奶,包上毯子给它们保温,因为它们的脂肪非常低,非常脆弱。这头小象后来愉快地生活着,在大象保育园里边,希望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可以把它放回到自然中,快乐地成长,这个故事应该不错吧?但是很遗憾地告诉你,这不是真的。这头小象在我们离开的6个月之后,死了,为什么?因为小象离开母亲的话,是很难以健康成长的,它们担惊受怕,哪怕是保育员。它们无法睡好,抵抗力很低,所以最后没有生存下来,这就是现实。我很想告诉你一个非常美丽的故事,但是这不是童话。

这是在我们一个上午里边,在方圆大概5公里之内发现的。当然是由当地的守护者发现的,当你看到天上有很多秃鹰、秃鹫在围绕着一个地方盘旋的时候,你知道一定是有头大象的尸体倒在那里。盗猎者会非常残忍地把整个脸砍掉,为了快速地把它的象牙可以取走。因为枪声会引来当地的居民,枪声会引来当地的巡逻者。所以在这样一块方圆仅仅5公里的地方里边,倒下了五头大象,而且都是在差不多时间里面。可以想象得出这场盗猎的活动是多么猖獗,当地面临的状况是多么的严峻。

这张照片是我们在肯尼亚野外服务部,他们的一个仓库里。这些都是在海关所缴获的象牙,基本上都是盗猎的,走进去的时候感觉是阴森森的,那么多象牙,感觉有很多的魂在飘来飘去,希望这东西可以给我们有很多的警示。当然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,在我的身后,照相没照到地方,还有很多其它的动物制品,鳄鱼皮、猎豹或者狮子的标本,当然还有犀牛角。非常高兴我们得到了很多人帮助,包括大卫·贝克汉姆先生、威廉王子,我们一起拍摄了这样一支广告。希望有更多的人们可以加入我们,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去做出反击,让更多的人可以去对购买说不。这样的话,那些盗猎者就没有任何的驱动力回到非洲去了。我们最后的口号就是——“请对象牙或者任何的动物制品去说no!去说不!”这就是我们可以力所能及所做到的东西。谢谢大家!

评论

2018-08-11

标签

姚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