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演讲稿

演讲稿

 

我是演说家周峻纬演讲稿:爱情这件小事儿

大家好!在我开始之前,其实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了解一下:在场的诸位有哪些人现在已经谈恋爱了?可以举下手。很好。那现在在谈恋爱的这几位?你们有多少人确信自己现在这段恋情中,碰到的就是真命天子?好像少了几只手。那么你是否愿意为你的真爱放弃你的爱好?事业呢?人生规划呢?

了解爱情的人,都不怎么相信爱情?我现在在道格拉斯研究所通过两性关系进行社会心理疾病研究,也就是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我研究的是爱情。

在过去的一年里,其实我接触了大概一百多位情感导师、爱情顾问,采访了他们很多人,然后我惊奇地发现这些对爱情那么了解的人,其实都不怎么相信爱情。

首先就是对爱情中强烈情感的怀疑,通常在传统故事里,当我们说到,比如说,罗密欧与朱丽叶,或者说我们说到梁山伯与祝英台,我们都相信是爱情的崇高,让我们不再惧怕生死,但是对我采访的那些人来说,他们觉得爱情其实无非就是荷尔蒙和脑神经递质嘛。

如果我们说人生若只如初见,只不过是因为我们初见爱情的时候,我们的肾上腺素、我们的皮质醇大量的分泌,导致我们心跳加速,血压升高,面红耳赤。

当我们回想起,爱情那种让人忘我的快乐的时候,其实就是我们大脑的奖赏中枢里大量的分泌多巴胺。

更有趣的是,在热恋当中,我们的血清素会大量的降低,降低到跟强迫症患者一样的程度,会让我们的情绪浮动非常大,变得非常冲动,所以说不管你是朝思暮想,还是要以死相随,在这些爱情导师的眼里其实你不过就是脑子坏掉了而已。而这些机制原本的意义,也只是为了帮助你完成宇宙的大和谐。

所以说我们就不难理解,为什么在这个时代会有很多人说,一见钟情只不过是色欲熏心,日久生情是权衡利弊,哪怕白头偕老都只是习惯使然而已。

我们为什么不再相信爱情?在过去,在爱情中的选择权是很小的,我们很多关系都依靠着责任来维系。在之前的时代里,夫妻之爱的体现在哪里呢?一般都是一起养育孩子、一起承担家庭。

但在今天我们谈到这种仅仅依靠责任维系的关系,我们管它叫什么?我们说这是爱情的坟墓。因为我们对爱情的要求越来越高了,我们都希望在爱情中能够自我实现、能够找到自由,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代价。自由的代价就是在有些时候,曾经的责任也好、诺言也好,就变成了负担和枷锁。

所以在今天我们很多人,不会再去寻找某一个特殊的人。相反的,我们在寻找某一段特殊的感情,因为当一段感情不再满足我的期许,我随时可以抽身离开,对吧?

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就不难理解,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他就不再相信爱情。其实当我们对爱情的要求提高的时候,我们获得爱情的可能性,自然会降低。

爱情是小概率事件,可生命本身更是小概率事件美国有一位物理家叫彼得·巴克斯,他曾经写过一篇论文,名字特别的接地叫做《我为啥没有女朋友》。他在论文中就用经济学的推算方式来计算,他寻得真爱的几率有多少。

其实他要求不高,他的要求无非就是:希望是伦敦人、希望她有大学文凭、希望她是一个适婚年龄的女性,然而即便如此他计算出的结果竟然只有0.00034的概率。

这是二十八万五千分之一的概率啊。

我们都说我只有一个一生不能慷慨赠予我不爱之人,然而你找到你爱的人的概率只有二十八万五千分之一。

我想提醒大家其实生命本身就是一件概率很小的事情。我们都是星辰汇聚而成的高级智能,在时间和空间的旷野上,亿亿万万的可能性中相遇,生命的每一次诞生都不过是亿万分之一。然后当你站在我的面前的时候,其实它就已经是超越了科学能解释的,或者人类理性能够认知的小概率事件。

可是你就在这里,可是我就是爱你,这种荒谬就如同瀑布的水逆流而上,如同鱼罐头亲吻猫咪,如同八月有八十天,就像玫瑰偏偏代表爱情,而我偏偏喜欢你。我认为这才是爱情的真谛!

演讲稿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演讲稿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