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演讲稿 —

我是演说家李盾演讲稿:走向世界的中国故事

大家好,我是松雷音乐剧制作人李盾,我从1988年开始花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只干一件事情,那就是在做中国原创的音乐剧。我记得我第一次看到音乐剧的时候,是我在英国学舞蹈的时候,那一瞬间,我就被音乐剧所迷住了。我觉得我能做这件事情,我要做这件事情,我必须做这件事情。可是没想到,第一次尝试就差点要了我的命。我记得我第一次,走进排练厅的时候我的神经非常非常紧张,因为我心里没有底,我请了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名的一个作曲家写了半年,然后在排练厅里也排了三个多月。可是我看了十五分钟我就非常沮丧的、非常绝望的离开了排练厅,手机关机,谁也找不到我。我精神恍惚的回到了我那十九楼的家,我想我是直接跳下去呢,还是再等会儿。

 我可能太紧张太沮丧,我在沙发上打开电视就睡着了。半夜我是被一种歌声,感动,把我唤醒了,我还没有睁开眼睛的时候,我就被这种歌声感动得泪流满面,我说:李盾,你有救了。就是这首歌,就是这首歌让我找到了中国音乐剧的音乐了。

我说就找到这个人,这个人叫三宝。我一个电话打过去。

李盾“你是三宝先生吗?”三宝“是”。李盾“我是李盾,我要做一部音乐剧。”三宝“终于有人找我做音乐剧了!那么你给我多长时间?李盾“你只有二十天的时间了”三宝“二十天我连一首歌都写不完”结果三宝十五天写完了整个白蛇传的音乐,白蛇传在深圳驻场演出一千两百场。我们首演的那一天我又跟三宝有了一个新的约定,我说:“宝,咱能不能再做一部音乐剧?”他说:“什么呢?”我说:“咱们把民间的传说梁祝变成音乐剧《蝶》怎么样?”他说:“这个字就很好!”

 一个瞬间的约定,是我们长达十年准备的煎熬。三宝呢,也因为这部剧差点丢了性命。我记得我当时把他关在松雷十三楼的一个房间里边,一关就是三年,这三年他不能跟家人见面,只能跟编剧、跟我见面。三宝有一个习惯:他每当要作曲的时候他都把手洗得干干净净,把钢琴擦得干干净净,把座椅擦得干干净净,然后很虔诚的坐在钢琴面前,他每一个音符,都是用血肉凝成的,用血肉铸就的。

 他几次给我打电话说:“盾,我不行了,赶紧叫救护车。”我记得《碟》首演的时候,在北京最后一场,我到剧场的时候,很多人告诉我说:“不好了,三宝老师发高烧了”,我说:“那怎么办”,我就跟宝说,我说:“宝,你别指挥了”,他说:“不行,他说这怎么可以,这是首演我必须指挥!”我说:“宝啊,你站都站不住了你怎么挥呢?”他说:“这样,你找两个人把这我的腿。”

我只能找这两个人把着他的腿,然后我站在他的背后,我看见他的汗从头发、背上、裤子、鞋里,最后一个音收掉的时候,他是被抬下来的。第二天,三宝突然晕倒,心肌大面积梗死。我在重症病房里看着满身插着管子的三宝,我跟他讲,我说:“宝,你一定给我坚持的活下来,这只是一个开始,因为我们还有太多的事要做。”

2008年7月,我们接到了韩国大邱音乐剧节的一个邀请。这是世界第二大音乐剧节,他邀请了18个国家的艺术家,18个演出团体。那么我们《蝶》作为闭幕式的演出,实际上中国音乐剧是第一次出国,我心里没有任何的一个底气。那么当演出黑灯的时候,我就坐在了最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,浑身发抖,冷汗直冒。当最后一个音收掉,大幕落下,观众爆发掌声,全体起立的时候,我的血液才重新回到了我的身体里。

《蝶》没有辜负所有人给它的爱和牺牲,这次在世界第二大音乐剧节上拿了最高奖。很多人问我说:“李盾,你做音乐剧就为什么一定用这个音乐剧的这种形式呢?”

我说:因为我们中国有很多的民间音乐,很多丰富的艺术形式,光这个地方剧种就有三百多个,有很多感天动地的故事,昆曲、京剧堪称国粹。可是就是因为它们太中国、太写意,一抬眼睛就下雨了,一把椅子两个桌子就是天下,外国人根本看不懂。所以我们没有一种形式把中国的这些好的艺术带到世界的舞台上去,我们要从人性的真善美当中找出中西合璧的故事。要想让文化走出去,就要讲好中国的故事,中国文化要向外看,首先要在审美以及情感的表达方式上,站在世界的中心讲故事,然后才能向世界传达我们的哲学、审美和精神,我们的故事就会赢得全世界观众的掌声。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,这正是我们的根基和底气,我们中国的故事就要有中国的血脉,无论我们走到哪里,我们的眼睛望着的永远是东方,永远是中国。

评论
热度(1)

2018-08-05

1

标签

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