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演讲稿 —

我是演说家马丽演讲稿:无悔乡医路

大家看到,这是2015年记者朋友跟随我出山买药时的一张照片。索道下面是奔腾的雅砻江,我要出山必须先把自己装进这个笼子,从铁锁桥上滑到对面。我肩膀上挎了一个小箱子,一看到这个,大家就猜出了我的职业——乡村医生。

我叫马丽,来自四川大凉山冕宁县健美乡洛基村卫生站。2001年我从卫生学校毕业,离开县城老家,我选择来到这个地方去当一名乡村医生,而且一当就是15年。

一开始这里的条件几乎把我吓跑,它没有公路,没有自来水,没有商店,一间四面透风的土坯房,一张几块木板支成的床,那就是我的卫生站。起初村民们并不认为我能在那里留下来,可是三年过去了,我还是没有走,在我一次次帮他们把病治好以后,他们相信了我,而且开始依赖我。可这时我却不想留下了。

那是2004年9月的一天,一位放羊的老人在山上摔了一跤,滚下山坡十多米,家人们急忙来接我去看一下。我在返回来的路上一不小心摔到了山崖下,乡亲们连夜就把我送到了医院。而就是这一跤却断送了初为人母的喜悦,三个多月的孩子流产了。

更严重的是因为子宫严重受损,我这一生从此再也不能怀孕了。我怨恨老天为什么要这么对我,我为方圆80多公里的村民接生了476个孩子,从来没有发生过一例意外。为什么我自己的孩子就不能平安落地?为什么上天要剥夺我做母亲的资格?

我一定要离开这个地方,在我决定离开的那天早上,我打开门,顿时把我惊呆了,门口早已站满了连夜赶来为我送行的村民,他们来自四县八乡,每一张面孔我都是很熟悉的,他们只有一个目的,只是为了赶到铁索桥为我送行。

突然一个泪流满面的孩子从人群中跑出来,一下抱住我的大腿,他哭喊道:马娘娘,你不要走,不要走,我不要你走。这个孩子是我亲手接生的,现在都长那么大了。孩子的哭声一下子戳痛了我的泪点,我和孩子抱头痛哭,乡亲们也跟着稀里哗啦的哭成了一片。

我再一次咬咬牙,咽下泪,狠下心,跟大家说:我不走了,我留下来。可这一咬牙就是12年,我踏遍了健美乡周围的每一个沟沟槛槛,只要村民的一个电话,我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的面前。有的时候人做一件事并不是出于某个高尚的目的,是为了让自己心安。

在中国,像我这样的乡村医生保守估计也将近有130万,而我,只是他们中很普通的一员。我所在的这个村方圆80多公里,14个自然村,名副其实的乡村医生就只有我一个。

这些年也不是没有年轻的医生来过,基本上都是十天半个月,最多也不超过一个月,他们就会离开。如果有一天我要是不能干了,我实在干不动了,那这里的村民应该怎么办?

他们说我是这片土地上唯一一个与疾病和死神做抗争的人,可是我多么希望有两个战友,只要多一点点力量,那片土地上就会有更多的人免于疾病的困扰,只要多一个医生,多一个,那些村民的健康状况就会得到更多的提升。

此刻我站在这里,心里却记挂着那些纯朴的老乡,不过没关系,明天我就回去了,即便是没有战友,没有支援,我依然会孤军奋战,竭尽全力坚守好自己的岗位,这是我的使命。我为此骄傲。谢谢大家!

评论

2018-08-05

标签

乡村